Harry Julie

善人

你知道吗,我和你一样,是有感情的。

——题记


我记得,那天的彩带很多,从天上飘下来,让我找到了我的大善人。



  我是安安,一只黑白相间的中华田园犬,妈妈说希望我安好。


  一年前,我意外失去自己的尾巴。但是妈妈告诉我,这个世界也是有善人的,当年有个小女孩,脖子有一大片胎记,穿着白色的小裙子,像一个小天使。她给妈妈送来一个纸房子和一些肉。当时我并不明白,那是妈妈能吃到的最好的食物——一盆剩饭。


  所以,我总相信,世界是善良的,善人比好人多,我还没遇到。


  有一天,妈妈不见了,我再也没见过她,更不知道她在哪里,我只是漫无目的地游荡,如一叶浮萍,漂泊着,从未停歇。我找过妈妈,在喧闹地菜市场,在无人的巷尾,在肮脏的垃圾场......都没有,一天又一天,我无数次期待着,寻找的,还没有明白死亡的我,天真地以为妈妈应该是遇到了很好的大善人吧,才会......忘了我。


  我越长越大,窜梭在人来人往地大街小巷,这里的世界好像很讨厌我,我不明白......我到底做错了什么?才会有这么汹涌的恶意向我袭来。

高大的男人朝我吐痰,还会有人向我丢烟头,第一次,我以为那是他们赏给我的食物,短小,颜色亮丽。男人却捡起烟头杵在我身上,烫出一个丑陋的疤痕。

我在街上踱步。


  帆布鞋和泥土的味道围上来,那是个小孩子。我翕着鼻子抬起头,水汪汪的眼睛看着他:你会带我回家吗?小男孩似乎因恐惧和兴奋而战栗,他的手像响尾蛇一样从背后窜出来,又以更快的速度蛇回去。是在担心吗?不要害怕我,我不伤人。


  他理解了我的意思吗?因为这时他突然释然地笑了起来,啊,就这样,就这样,你看我不会咬人。


  后脑勺感到突然的钝痛,小男孩的咧嘴笑在一片模糊中扭曲起来,脸颊摔在灰色水泥地上。我的脑子像我两周没有吃饭的胃一样一片空白,紧接着后背上又是一阵惊人的剧痛。这时恐慌才后知后觉的爬上神经,我几乎凭借着本能蹬着后腿,踉踉跄跄的挤进了离我最近的一辆轿车底下。脚步声和笑声穷追不舍。

睁不开眼睛。好痛,好痛,我感到轿车布满灰尘的底盘癫狂地摩擦着头皮,那是肉被翻开了吗?灰尘糁进伤口里像被几百只马蜂蛰着疼。什么在捅我?木棍?恐慌是最好的麻醉剂。我不知道我在干什么,但是我还是拼命地把这麻木的身体塞到车底下去,没有发现那种在畋猎中被击中的鸦号居然出自我自己。启动的车碾上我的尾巴,我惊叫起来,努力挣脱着。忽然,身后一轻——我,扯断了自己的尾巴,晕了过去......


  妈妈,你在哪?安安想你了。



  “这狗品相不错啊,虽然短尾,救一救还可以训练。”我被一阵粗鲁的声音吵醒,还有些颠簸,面前是几个强壮的男人,和菜市场的人一样壮,我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,我感到害怕。

笼子是冰冷的,我也是冰冷的。


  “哟!小东西醒了,”一个男人向我走来,“爷救了你,接下来,得你来回报了。”他笑了笑。


  我听不懂,颤抖着。


  “你要笑死我?和一只狗说话,哈哈哈哈哈,什么时候你也降智了......”

他们欢笑着,随手丢了块生肉给我,我狼吞虎咽吃下,我太饿了。

是妈妈说的善人吗?他们给我吃肉了,至少不会再忍受饥饿了吧?


  真好。


  我忍不住,睡了。


  ......


  我来到一个仓库,我好奇地,充满希望的打量这里。

  

  里面有许多和我一样的狗,他们在不同的笼子里,有些骨瘦如柴,有些肮脏不堪。我注意到角落里有一个跛子,很丑,是我见过的最丑的狗,原本白色的毛变得灰不溜秋,有些地方还脱了毛,露出红色的皮,十分恶心。他很瘦,几乎是皮包着骨头。我和他关在了一起,他好像很虚弱,没有力气和我说话。


  “你......还好吗?我是安安”我支吾一声,他抬抬眼皮,没搭理我。“这里是做什么的?我们会过得好吗?”


  他又看了我一眼,没有说话。



  第二天醒来,我听见鸟儿的欢呼,我想这是我新生活的开始,却没有料到是噩梦的开端。


  之后的每一天,我在更坚硬的棍棒下,练习着数不尽的动作,每一个动作,每一次训练,都让我的身体很难受,挑战着我的极限,像是快要将我撕裂。我剧烈地呼吸,仿佛这是我最后吸入的几口空气,我的肚子里空无一物,肚子贴着脊梁,颤抖着,疯狂地颤抖着。我的腿也跛了——棍子打瘸了,我痛苦但又清楚地明白:双脚站立不成功就会被棍棒伺候。眼前的一切模糊起来——我还能再醒来吗?我不得已用残腿站立,终于,终于,马上就成功了!

 

   “咚——”我重重地摔在地面上。


  一个男人飞快向我走来,没有犹豫,一棍子打在我身上,我感觉到:好像有骨头......断了。


  我用祈求的眼神看着他,呜咽,流泪,疼痛地颤抖......他骂骂咧咧地又打了几棍,啐了一口,“没用的东西,站都站不稳......”他慢慢走远,我好像也失去听觉,晕了过去。


  有时候我会发现我变成了其他笼子的狗,我会去观察那只白炽灯下的同类。他肚子上的毛在火舌下焦黑地蜷曲,他的背部痉挛,右后腿上的划伤还没有好,伤口边缘的肉往外翻着。但他的眼中只有那根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要挥下来的棒子,于是他又挣扎着用后腿站起来。多可怜的狗啊。


  这种时候我感觉全身上下的每一个毛孔都张开了眼睛,痴痴地流泪,只有眼睛没有哭。


  醒来是在熟悉的笼子里,我动了动身体,没有巨大不适——小疼小痛我已经习惯了。


  我又见到了跛子,和我关在一起地还有小花——黑色和褐色相间的毛发,小小的,瘦瘦的,黑溜溜的眼角边,挂着泪花,三角形的大耳朵耷拉着,轻轻的颤抖,短小的尾巴,有气无力地摆动。


  我慢慢挪过去,对上小花乞怜的目光,心里难受,舔了舔他的毛发以表安慰。


  “让我们来抓阄,看看今晚吃哪只!哈哈哈哈,改善伙食了!”外面哄笑着。


  “安安,活着,就要表现出你很有生机地样子,要做那些很难地动作,”跛子站起来,拖着腿往前爬了几步,“小花,你也是。”


  突然,一双手提住跛子地后颈,“谢谢你安安,谢谢你的关心,这......”或许就是我的命运吧。


  “真晦气,抓了只秃毛跛子?!”男人摇了摇头,啐了一口。


  我不明白为什么谢谢,也不明白男人地举动,至少我好像知道怎么少挨打。


  不一会,几声嘶吼后,又是一阵肉香。


  我才注意到,这里的狗狗好像每天都在变少,每天夜里偶尔会传来同伴痛苦的嘶吼,和刀砍在木板上的声音,随后便是一阵烤肉的香味,我垂涎欲滴也担惊受怕。


  我没想过,那块生肉,是我最好的晚餐。


  跛子再也没有出现,小花也不见踪影,我努力的活着,站立,跳火圈,转圈......从那个笼子里出来后,我刻意忽略受伤的后脚,每一个动作都拿命去完成。


  从进来开始,不知道过了多久,身上的痂结了一次又一次,我后背的肉一次又一次绽开,像黄泉路上的彼岸花。终于,我迎来了希望——一整天的休息。



  第二天醒来,我又在笼子里,只是,周围有了更多的人,有小孩,有大人,我看到菜市场里向我吐痰的男人,我向他龇牙咧嘴,训练我的人,敲了敲我的笼子表示警告。我不聪明,但我明白了他的意思。


  这是我第无数次的表演。


  尽管每次表演内容都一样,任有人半夜就来占座。


  “欢迎各位来到我的马戏团,接下来将为你们带来狗狗的表演,”一个衣着白色礼服裙的女人,高傲地说着,往旁边走了几步,“我身后就是我们的小演员,掌声欢迎!”


  四周响起隆隆的掌声和欢呼。


  我每一次都会仔细打量着她,试图理解她说的话,但从未成功。我发现她的脖子处,总是有很大的一片阴影——像妈妈说的人类的胎记。


  世界就像一个马戏团,我们都是里面的小丑,强颜欢笑。


  周围的灯光绚烂多彩,始终有一束白光追着我,我明白,现在,我才是主角。我完成一个有一个动作,旋转跳跃,钻洞跳舞,人们的欢呼一阵接着一阵,从未停歇,我在男人的引导下,做完了所有动作,左耳响起人们的欢呼——我的右耳残了,听不见声音,他们是为什么而欢呼?


  噢!我明白了,他们一定也跟我一样,在某个不知名的地方,接受我完成一个动作就要热情地鼓掌,为之欢呼的训练!


  我沉溺在这糜烂的氛围中,更洒脱,更欢快了,人们的欢呼像罂粟,振奋着我的神经,我忘记了疼痛。只有这时!只有这时!我完完全全属于我自己,没有伤痛的自己!


  表演接近尾声,我顶着男人威胁的目光,和周围人无知的目光,走上独木桥。


  我太累了,我想停一会儿,男人拍了拍我,我感到幸福,这是他最温柔的对待我的态度,我颤栗,想要往前,第一次,没成功,腿上没力,第二次,还是没成功......


  不知道我尝试了几次,终于,男人忍不住了,将我连同独木桥弄回后台,刚落地他二话不说就踹了我一脚,我的后腿彻底失去知觉,背上断裂的骨头插进肉里,我疼得直打颤,顿时,这些年受过的所有病痛爆发,一股脑地袭上来,我忍者剧痛,又向前走了一步,后腿耷拉在后面,想要逃离。


  突然,天上飘下一些亮晶晶的纸片,塑料片,人群暴动,欢呼声更大。


  我知道,其他的狗狗开始表演了。


  我感受到生命的流逝,再也撑不住,掉下独木桥,重重地砸在后台上,我看到眼前恍惚地人影,绚烂的彩带模糊了我的视线,连成一片斑斓。那白衣女子的话还没说完,我再也支不起沉重的眼皮,睡过去。


  那不是我的独木桥,它的对岸是另一重地狱,我也没有自己的阳关道,从来都没有。


  我的大善人啊,你在哪里?可以带我走吗?



  睁开眼,我看到一个和蔼的老头,他穿着白色的衣服,戴着表示厨师的帽子,向我走来,弯腰将我抱在怀里,那是我从未感受到的温暖,我抬头看他,泪水盈满眼眶,这是我的大善人,带我离开苦海的大善人。


  我开心极了,没有看到他腰后别着的两把尖刀,露出了锋利的牙齿。

他把我轻放在木板上,我满意地睡了过去。


  是我的大善人吧,才让我睡在了床上。 

评论

热度(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